蓝月社区 - 蓝月聊天室
 当前位置: 博客首页 > 分类日志 > 蓝月文化 > 正文
向颜灰道歉并致谢

2008-5-31 13:44:00 秋天的水语

  说明一点:此文所说的男教师不是范美忠。
  
  不知是谁说过:道德是一种修养,不是一种权力,道德最适合拿来约束自己,不适合拿来压制别人——我想颜灰的这篇博文讨论的是道德范畴的事,而非刑法范畴的吧。

《据说》

----------------------------------------------------------------
2008-5-27 21:14:00 颜灰

  中午和人闲聊,听说本地(我这儿)某中学在地震来临的那一刻,有位老师拔腿就跑,弃一班学生不顾。听说学校在研究处理他娃娃。

  听了这事我直摇头。老人家我认为不跑的、组织学生疏散的老师是高尚的,但跑的老师也没什么错,那是人的本能反应,无可指责。中国人老爱搞一些矫枉过正的事,完全忽视人的本性。

  地震之后丑陋之事也惭惭浮出水面,国人皆曰该杀、乱世用重典云云。这让我再摇头一回。我想告诉这些人,我可以理解你们的心情,但你们的想法是一种倒退!

  国人的感性和狂热真让我担心,地震之后的事态发展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没有一件出于我的意料,一切都合乎“常规”。中国在进步,但人的进步好象微乎其微。

  近观狂小子何三坡博客,其中有话极有意思,摘录如下:
  
  “离去的已经离去,活着的还将活着。从今天起,不再说地震的事了,让我们把悲伤藏起来,弄颂歌的人们就要粉墨登场了,接下来是他们表演的时间。”


  补充一下,免得站错队:正告何氏,你娃不和某某保持一致也便罢了,还敢大放厥词,捣毁同志们的革命热情,小心乱世用重典哦。


  再打个补丁:北川中学逃跑的老师后来在组织学生救援,救出了不少人。急难避险是人的本能,之后救人同样高尚。你敢说你的手被烫的时候你不会缩一下?


  文章来源:摇头丸
————————————————————————————————————————————————————————————————

秋天的水语 2008-5-30 13:26:00 [回复] ——该朋友总是喜欢当独行侠,没办法,水语把您的转再转一次手,算是分享也好,但我更支持摇头丸的观点。谢谢你的用心,水语此刻读到这篇,也算是服了一剂良方呢。

————————————————————————————————————————————————————————————————

  上面这篇文章是颜灰大侠的原创。水语先前把它当作转载文稿挪借到拙文《反弹琵琶》的跟贴上了。所幸颜大侠磊落胸怀,及时来函揪缪指正。水语的表述能力有限,怕说不明白,就据实以报吧:
——————————————————————————————————————

主 题:问好
来 自:颜灰
时 间:2008-5-30 23:22:19

那不是我转的,是我写的。只是针对震后的一些比较突出的现象。

能得到你的认同,我喜出望外。有礼了。

-—-—-—-—-—-—-—-—-—-—-—-—-—-—-—-—-—-—-—
  因为很欣赏颜大侠的观点,再是我非常认可老人家的我认为:“不跑的、组织学生疏散的老师是高尚的,但跑的老师也没什么错,那是人的本能反应,无可指责。中国人老爱搞一些矫枉过正的事,完全忽视人的本性。”

  面对那么大的灾难后,人们都需要反思。还是那句话:”水语此刻读到这篇,也算是服了一剂良方呢。”

  良方(好文)不忍独享,全文再转,共享之。

  专题:闲言碎语

  文章来源:颜灰、水语



(78) 已设置为谢绝评论 0 0 献花/扔蛋
秋天的水语 2008-6-8 19:09:00   [回复]  
嗯,再次感谢大家来此交流!

水语若再不"谢绝评论"就太讨人嫌了......

罗汝梦问水那句问得好,虽然是假设,但水语想了一下,如果我没把孩子抱出来就跑了,事后我定然活不安生的.

跑的时候水啥都没带,就把狗狗带出来了.因为它从没在中午时段出过门,所以我跑时如果不叫它,它是不会跟我跑的.

牵手的跟贴水也初初地读过了----我们都知道,这些讨论已不局限在某一个事物上了......
牵手费心了!请接受水语对你的致敬!

冰色\汝梦,二位性格太相似了!观点虽然不同,性情却那么爽快!水语佩服二位,希望二位"不打不相识".

过些天水语忙完工作再来看望大家!祝福大家!

牵手走远路 2008-6-8 17:39:00   [回复]  
理解范某的并不等于赞同,宽容其言行并不等于宣扬其行为.

这个社会需要美德,人也要直面自己的内心,不能忽视人的本性,并且每个人以道德去约束自己.希望以后老师的队伍中社会中有更多具有美德的人,我也会尽量以此去要求自己的.

所谓美德:----“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甚至于"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共产党员就是自己宣誓过:为共产主义事业而愿意奉献自己的一切,当然也包括生命).致敬!!

哎,现在唐家山堰塞湖还危险着,南方龙卷风,暴雨成灾.
http://gb.cri.cn/18824/2008/05/28/Zt1745@2073594.htm
可是我们也没办法,只能这样在这里唠叨唠叨.

大家愉快,偶吃粽子去了.

牵手走远路 2008-6-8 17:31:00   [回复]  
TO:罗汝梦
罗汝梦你好:对不起,我下午发贴子的时候太粗心,不小心把你的名字打成罗梦女了,现在为了尊重你,也为了大家的视觉考虑,我把你的名字改成正确的了.真的很抱歉!

牵手走远路 2008-6-8 17:27:00   [回复]  
TO:别后不知君远近
1.首先非常感谢你的指正.

2.我最后搞个评定呢是因为看到这里的气氛不怎么好了,只不过是为了改善一下讨论的氛围,大家和气一点而已.你骂吧,只要你觉得这符合你追求的"美德"标准.没关系的,言论自由,我说的时候就知道会有人这样说的.

3.你没觉得我是为了双方都能站到对方的角度去考虑一些问题,更全面地评判一些事实吗?我可没说自己有多高明哦:)

别后不知君远近 2008-6-8 16:05:00   [回复]  
闭上你的嘴吧,连人家的名字都打错了,还以为自己多高明似的,谁给你评判他人的权利和标准的?多此一举!!
秦布衣 2008-6-8 15:59:00   [回复]  
恩,帖子是该锁了,该说的都已经说了,再继续下去,有些朋友气急败坏,可就不好了,毕竟只是一种探讨,谁也不是理论家---即便是理论家,说出来的言论未必人人都信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每个人的观点都值得尊敬。
牵手走远路 2008-6-8 13:08:00   [回复]  
TO:飞觞
刚看到你的评论,谢谢你,评定你为蓝月目前最理性的人,呵呵。没有关系的,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人的,人在激动的时候难免语言会有些偏激,包括我自己。言论自由,水语不要有什么压力,更不用向颜灰道歉,这样更方便大家互相探讨。蓝月算好的了,大家都比较理性,言语也算还文明的,属于人性的正常范围,至于是否属于美德范围我就不知道了:))

牵手走远路 2008-6-8 12:56:00   [回复]  
(首先声明:牵手下面所说的话完全出自于真诚的内心,请朋友们不要听出什么不利于自己的话外音)

秦布衣说的没错,大家别一看到对方的观点和自己有不同就“急”,甚至带上攻击性的话语。我也希望蓝月的朋友们能更加心平气和的来互相探讨和学习,以便大家完善自己。我相信大凡来蓝月安户网上家园的朋友本性都是善良的,起码内心是渴求有一个纯净天空的人。在这里发表言论的人也是善于思考人生的热血人。呵呵,当然不是说不说的人就是冷血的,或许有些人的思想更加成熟。(没办法,为了不引起误会,还是声明一下的好,哎,也有点以小心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哦)

其实我们这里每个人的观点都没有什么完全不对也不可能是完全正确,站的角度不同,侧重点不同而已。

冰瑟瑟冰融融别着急。 罗汝梦等人呢,更多是站在师德的角度去衡量范的所为和言行,应该加以肯定,这样的精神是需要被弘扬的,毕竟人类美德的人多一些就会更完美。她说捐款什么的也只不过想说自己已经尽自己目前所能的关心灾区的人们了。我现在也是这么想的,如果面临危急时刻更希望自己有勇气去面对,去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果那帮孩子是三岁娃娃我也会奋不顾身的去保护他们,并非我就有多高尚,而是不那样做我事后因受道德的谴责会内疚到没办法活。但是我们谁也没有真的处于八级地震中,面临到生死那一刻,所以真的没法说完全可以做到。因为我们会因为人的本能而跑,就此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

罗汝梦们呢也别着急。 冰瑟瑟冰融融和颜灰他们更多是从人性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并非是在鼓吹人不要顾别人生死而只顾自己逃跑,更没有要去侮辱那些正在前线救助别人生命的人。他们一样的敬佩仰视那些师德高尚的老师们和冒着生命危险抢险的勇士们。

只是觉得人性本来就有其幽暗的一面,人性本来也有高尚和低级之分,有完美的也有不完美的,我们应该有勇气去承认,直视这一点。

地震中有大多老师可能为了孩子没有选择自己逃跑,大多人可能会为了家人宁可牺牲自己,这是我们美德教育的成果,完全应该肯定他们的美德行为。但是因为本能也有父母抛下孩子的,也有人抛下父母就逃生的现象存在。我想不能就此说他们平时就是不孝不爱自己的孩子了。但是因为传统道德的束缚,大凡这些家长和后辈后半生都会因道德的谴责而内疚至死。

范跑跑文中“不顾父母只顾孩子”那部分言论其实也是他为了安慰一个朋友所说,他的朋友因为当时没有顾及到比自己弱小的同事自己逃出来,一直处于内疚之中。或许范跑跑说“那种情况下可能连父母都会想不到救”就不会那么引起公愤了。

对于范跑跑事件有理性的人更多认同:他当时跑没有错,错在他事后的言论触犯了众怒。特别是他把现在几乎感动全中国人的谭千秋等老师的作为只说是一种选择而不是美德。

人总是会犯错的,那些愤怒的朋友不要把他一棍子打死了,更不用那么着急就替人家老婆担忧,事实也不如你们想的,人家老婆还是蛮理智的说:“在这件事情上,我也认为我的丈夫做得不够好,特别是在文章中的表述和对一起网友意见的回复态度,并一早就向他表达了我的看法,但我不会要求他一定立即接受我的价值取向,再说我的观点也不一定是最对最客观公平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轨迹。如果这是他的缺点甚至严重问题,那他会承受这些缺点或严重问题带来的压力或恶果。没有人能代替别人成长,即使这个别人是你的孩子,你的丈夫或者妻子。”(当然你可以说是在作秀)。人家学生和家长可能会失望,但是也似乎没有太多的谴责,可能因为他平时和学生的关系还不错所致的吧。人家校长也没有说因为他的“因言论获罪”而要解除他,可能是校长爱惜“特殊人才”吧。范事后也意识到自己对学生的爱还不够,要求学生和家长坦诚的说出心中所想,以便于他完善自己。 所以不要人一犯错就把他一棍子打死,成了"全中国最无耻"的人.

其实范的所想或许很多人也有只是不敢说出来,或许他作为老师不该把言论发到网上才是正确的。不过现在的状况来看,秦布衣完全不用担心他的言论影响到孩子们的美德培养,因为他们的后面还有其他老师还有家长社会,孩子们也应该有辨别是非的能力。应该说现在这样的讨论反而是有利于我们对人性和美德作一个全面的思考,我们和社会都会因此而有所进步。说不定范因为其“错误”为社会成就了一件好事呢。

最后真诚的评选罗汝梦,秦布衣,柳蝶依等等等为具有高尚美德的老师和具有人性光辉的人。评冰瑟瑟冰融融,颜灰,诗心琴声,秋天的水语,还有本人为正常的具有人性的普通人。呵呵,按言论是这样的。大家别生气啊。只希望大家和睦一些,希望我们的社会更完美!

大家端午节愉快!


以下为转发部分有关文章,与本人观点没有关系,只是希望大家了解全面的真相以后再发言: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idWriter=0&Key=0&BlogID=332774&PostID=13984999那一刻地动山摇——5•12汶川地震亲历记

http://qbar.qq.com/topic/15905.htm我为什么写《那一刻地动山摇》

http://news.21cn.com/today/topic/2008/05/28/4774373.shtml范美忠自辩:我为什么说那样的话?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08-06/02/content_8299006.htm范美忠是谁?我们又是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5a2c160100a4cf.html范美忠先生勇敢错了

http://bbs6.sina.com.cn/myarticle/html/141/809/759/1418097592/page/page1.shtml范美忠 的个人专辑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044ced01009lpu.html你们为什么谴责范美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66d4b901009s31.html范美忠:我为什么要去中学当老师(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66d4b901009s37.html我为什么要去中学当老师(下)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books/1/106814.shtml就跑的问题跟校长同事学生讨论了一番

http://hi.baidu.com/sjw902/blog/item/0bc1780961442baa2eddd4c2.html范美忠妻子对网民的回复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law/1/98975.shtml[法治时评]"逃跑老师”范美忠的法律责任

http://news.ifeng.com/opinion/special/fanmeizhong/法治时评]范美忠是谁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idWriter=0&Key=0&BlogID=332774&PostID=13975577创造克服虚无——范美忠问答录

http://news.vnet.cn/info/108/491721.html“范跑跑”公开亮相道歉 坚称言论无不妥一(图)

http://news.vnet.cn/info/108/491721_2.html“范跑跑”公开亮相道歉 坚称言论无不妥二(图)


柳蝶依 2008-6-8 12:52:00   [回复]  
我认为不可以原谅范美忠!理由如下:

1.范老师不是在地震袭来时惊慌失措,而是“镇定自若”,他对学生说“不要慌!地震,没事!……”,所以,不要把他的跑理解为是本能之下应急的反应。他对发生了什么事情,该如何去应对,心中有数,明明白白,一点也不含糊!

2.他为了“捍卫”自己的生命,行使了卑鄙的伎俩,一方面对学生说“不要慌!地震,没事!……”,一方面“猛然向楼梯冲过去,在下楼的时候甚至摔了一跤......然后连滚带爬地以最快速度冲到了教学楼旁边的足球场中央!我发现自己居然是第一个到达足球场的人”,我们有理由相信,他叫学生不要慌,是为了让学生不要和他一起跑,逃生的时候,少一个人就多一份安全,他很明白!他为了自己,彻底地把他的学生抛弃----“老师,你怎么不把我们带出来才走啊?”“地震诚可怕,生命价更高,若为一命故,学生老母都可抛!”

3.范老师是“危机意识很强的我,每次有危险我的反应都比较快,也逃得比较快!”----他在那时是可为而不为,作为一个在讲台上口若悬河,激情飞扬的老师,作为一个已经判断出眼前危险的成年人,不要求你为了学生而牺牲,但是,至少,在危难时刻,大吼一声“地震!大家快跑!”,然后再夺路而逃,这样可以吧?可是,他却利用他的教师权威,迷惑学生“不要慌!地震,没事!……”-----如果这个学校的房子在地震中震塌了,就因为这句话,要葬送多少在迟疑犹豫中来不及判断危险的学生?我们页可以想象,如果在逃生过程中,前面有学生或者老师摔倒了,我们尊敬的范美忠先生肯定会毫不犹豫地踩在他们身上继续前进!

4.如果我们可以原谅他,那么,地震来时,医生就可以停下手术逃命,而让病人敞开肚皮在等待救援!各行各业各个部门的人都可以丢下自己的岗位而选择逃跑------因为,生命是可贵的!

飞觞 2008-6-8 12:40:00   [回复]  
私人认为,先要界定犯的行为是仅属道德范畴还是已构成失职,不知有没有朋友可作出专业的判断.
如仅属道德范畴的,犯大可跑他的,说他的,我们没权要求人一定要道德高尚,站在不同的道德高度的人认为他是混蛋或认为他是真诚的人均无不可.
如已构成失职,就要追究其失职的责任.
基于有的跟帖已不是作理性的讨论,建议水语可设谢绝评论,需继续发表意见的朋友,大可自写博文帖出.
柳蝶依 2008-6-8 11:52:00   [回复]  
范跑跑其实是个与现实生活严重脱节的人,据他自己在腾讯接收采访时说,他父亲去世时,全家人都下跪,就他没下跪,因为他觉得他与父亲的生命是平等的,下跪对自己不公平,结果全家人都很愤怒;还有他数次因言论自由问题被多家学校辞退等等,可见这个人根本就是个不懂人情世故、不切生活实际、盲目否定传统道德的书呆子,可笑的是我们这里还有那么多的人把他奉为神明,把他不合时宜的言论大肆宣扬!
别后不知君远近 2008-6-8 10:20:00   [回复]  
TO:冰瑟瑟冰融融
我看不清?我连你尾巴下面是什么都看清,不就是自私自利?你以为养活你一家老少的是谁?是学生家长!是人民!你不知道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关键时间,你却打着人道的幌子逃避责任,准备弃学生于不顾,中国人尊老爱幼的美德就是败在你这样不合格教师的手上!
秦布衣 2008-6-8 9:57:00   [回复]  
很热闹的讨论,呵呵。本来不想再说,可实在是忍不住

  这不是道德审判,更不是口诛笔伐,某些朋友有些“猴急”。

  地震突如其来时,的确有些人只顾自己先跑了,为什么单就范没种成了焦点?先跑没有错,本能反应,记得那个朋友说“把手放在火上,不信你不会本能的缩一下(大意如此)”很多人把范没种事后的直言当作一种美德,于是所有谴责范老师的人都成了伪君子真小人,这是什么狗屁逻辑???

  如果我儿子是范老师的学生,他先跑之后,我也许真的会有埋怨之语---连自己学生都不顾,可能也只是这么说说而已。但是他发出了那样的演说之后,我就有一种想抽他的冲动,范没种是老师,他那样做了而且振振有词,如果我的儿子受他思想的影响,将来也成为一个没有道德观荣辱观、任何时候只顾自己的人,我会很难过。我一直希望自己的儿子是一个高尚的人(看来俺很虚伪)。

  范没种可以跑,但是不要去蛊惑别的人也像他一样,危难时刻,先救自己,他可能只是针对那些危及生命的事情而言,可他的学生,或者是受他思想影响的人,也许会在平时生活中也逐渐的“选择自由”,那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一旦形成,人人都只顾自己,人是一种群集动物,离不开社会这样一个环境,当每个人都活的那么“独”,那会是一种什么生活环境?

  别忘了我们生存在一个还在受道德约束的社会!!每个面临生死存亡时的人,都渴望看到英雄,获得救助,也许我们每个人离英雄的境界还很远,不过有一点,如果人只靠本能支配行动,那就不是人。

  夸夸其谈。但我要说的是其实我比范美忠更怕死,当有灾难降临时我会非常期盼有人能舍生忘死的救我,但我一定没有范没种无耻,当有灾难将临时我一定会尽己所能去救助他人。

幻恋 2008-6-8 8:58:00   [回复]  
如果大家仔细看看范美忠的那两篇博客,你们一定能看出范美忠是一个有矛盾思想的人,是一个探索教育新领域的行者。他的人品不但不坏,而且十分诚恳。如果不是因为他的真诚,他根本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在事后在没有人逼他的情况下和盘托出,他很清楚这是很不利于他的言论。我不认为他这么做是为了出名,我相信他是在很真实很可观地整理自己的思想。其实大多数人都是向善的。他的言论给他带来了“灾难”---下课,不过这个“灾难”已经在他生活中发生了很多次,就是因为他的太真诚的言论。不过我认为,不能因为他的真诚就说他的做法很对,这次他是不对,而且他自己也意识到了,他应该先告诉学生“地震了,快跑”,然后再跑。毕竟课堂上学生年龄再大也是习惯听老师的。
君临天下000001 2008-6-7 22:22:00   [回复]  
我认为,范跑跑是当今全中国最无耻的人!

另外,再多说几句:

别以为自己想不到、做不到、没做好的事情别人都想不到、做不到、没做好,更不能以己之心猜度别人之心。如果谁认为(特别是连当老师的都认为)灾难来临时老师可以不管学生,那我真是没话可说了,也许事后学生对老师的态度就只有“鄙视”二字了。老师人人都可以当,都能当个好老师那就未必,极好的和极差的都是少数。不仅仅是老师,在这次地震时坚守工作岗位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人还是大有人在的,比如,空中交通管制人员在塔台摇摆幅达将近1米,身麦连嘴都对不住的情况下,他们并没有扔下满天的飞机不管而自己逃生。类似这样的事情还很多,也就是说,只要是关键岗位上的值班、工作人员,我相信,他们有基本的职业道德,他们宣传、宏扬一下人性也决不是伪道德。他们虽然也没去灾区当志愿者,也没去往外扒人,但这并不说明他们没有为抗震救灾出力。他们不但为灾区捐款了而且还被单位公布出来了,别人问捐款之事时,他们也给别人说自己捐了多少多少,这并不说明他们在故意“说嘴”、显摆,自己捐款多少与乞讨儿捐出所有没有太大的关系,“叫得凶的狗”也真咬人,俺叫与不叫都“咬人”。不管战场上的实际情况和电影上演的一样不一样,黄继光确实把枪眼堵上了,董存瑞也真的把碉堡给炸了,仗打胜了这是不争的事实,按照本能说,这些事情是不应该发生的吧?我真不忍心说他们是伪道德。学术的高下决不能说明道德良知的高下,北大有蔡元培,但也同样出了不少混帐东西。鼠辈我绝对没有范跑跑受的教育和智力水平高,但我绝没有腐朽的酸臭文人身上那一套,如果全中国人民都象范跑跑那样,亡国也绝对不是天方夜谭。如果一个人在国难面前不能深明大义,慷慨而为,不知道读书何用?恐怕真的要应了“知识越多越反动”那句话了吧?如果说“尊重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才是人道的”话,那么,西藏农奴主喜欢活扒人皮、用奸淫女奴隶来招待客人的生活方式也是应该受到尊重的了?我绝对相信(而且也是千真万确的事实),99.9999%的老师都是好人,但,我也绝对认为,奸污自己女学生的老师就是彻头彻尾的王八蛋!所以,地震震出了个范跑跑决不影响老师们的光辉。文明人都是向善的,我相信,在这场地震中能够真心实意地保护学生的老师还是大多数,必竟舍生取义是高尚者所追求的,也是当今社会所应该提倡的,否则,不远的将来,也许我们都会很嗜血!人可以不伟大,但不能太无耻!!在大是大非面前,如果谁非要躺在泥潭里不能自拔,那也是没办法的事。不过,我还是希望某些人对灾区的事情关注得多一点,对事物的本质理解得深一些,以自己的狭隘思想在这里大放厥词是会误导的,信口开河、逻辑混乱地讲话是会让人逅病的,如果现实生活中也真是那么想、那么做的,更会让人所不齿。想标新立异吗?背离普世价值观可能前景不妙,张扬丑恶更不会得到具有正义、良知的人们的喝彩,逆流而动的并非都是仁人志士,反叛桀骜者也末必全是真豪杰。我还相信,就连范跑跑的老爹、老娘、老婆、女儿也末必会欣赏他的所作所为,因为他不忠、不孝、不仁、不义。想想看,灾难来临时,连畜生都知道守护、救助主人呢!而且他还违犯了目前我国的相关法条,我相信,人民和历史会对他做出正确的“判决”。

出个题目:

如果你掌握着核反应堆的运行钥匙,当地震来临时,你是自己先跑掉呢还是先关上核反应堆?

其它什么都不想说了。不玩了,不玩了,洗洗睡觉。嘿嘿!

冰瑟瑟冰融融 2008-6-7 16:51:00   [回复]  
TO:罗汝梦

哈哈,急恼得都要拉人枪毙了,还说急什么发什么怒?

说什么“曾经”,说什么“宁死”?谁都会喊这样的口号,而且比你喊得更掷地有声,现在呀,行动呀......(引用:如果所有觉得范某失职或者大不敬的朋友们去当老师,并能在危难时刻按自己所说道德去做,我会很真诚的唱一首"米兰,米兰,我爱你!")

我不想再说什么,再说下去没意思了。
只是告诉你一声,我和你一样是“支援灾区的人”,即使我们这真发地震,我也不会幼稚到会怪你害的(如你所言)......

冰瑟瑟冰融融 2008-6-7 16:35:00   [回复]  
TO:别后不知君远近
呵呵,一个wei丈夫跳出来了!
只是,先擦亮眼睛看清“这个女人”的观点后再说话,好不?不然,我当你是说醉话。
别后不知君远近 2008-6-7 14:36:00   [回复]  
TO:冰瑟瑟冰融融
你这个女人,本不想说你的,还是忍不住。全世界都在帮助四川救灾,死伤的志愿者和官兵无数,你却在鼓吹只顾自己不顾他人,还自以为有理,真叫人心寒!
罗汝梦 2008-6-7 13:26:00   [回复]  
TO:冰瑟瑟冰融融
何必动怒呢,我之前的言论,一直都是对事(范跑跑事件)不对人,没有故意针对你自称的所谓“卑微”的教师,是你主动来挑战我,我才回应的。

我始终的观点都是:作为一个自然人,有其自主行动的自由;作为社会人,有其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当然在那种情形下,你不尽没有人会逼你拉你去枪毙,那只是道德层面上的事情。你急什么急呢!

你不必要我火速入教师队伍,我根本就做过幼儿园教师,我告诉你,如果地震我宁愿自己死也会护着那班可爱的孩子,就算护不了。

最后,我从不觉得我要“为自己灾后的所作所为作辩解”,我做了什么需要辩解的?真废话!你们地震又不是我害的,我表示同情并捐了款,我对得住我的良心就够了,我从不介意无谓人等对我有什么看法!

冰瑟瑟冰融融 2008-6-7 11:51:00   [回复]  
TO:诗心琴声
TO:蓝色私语
TO:牵手走远路 等朋友

特别感动于朋友的诚挚善意和理解,能以己心换位思考这个问题!

特别感动牵手的真诚,要学习朋友的冷静,了解了事情的全部并客观理智的发言,不偏执,不极端,不强人所难,对你所说六点完全共鸣!

愿与诸君牵手!

冰瑟瑟冰融融 2008-6-7 11:33:00   [回复]  
这是蓝月热帖shp飞雨 的《地震了,老师先跑了》中的两段——范解释他为什么要写那篇讨骂博文的原因是:告诉学生也告诉其他人,你自己的生命也很重要!你有救助别人的义务,但你没有冒着极大生命危险救助的义务,如果别人这么做了,是他的自愿选择,无所谓高尚!如果你没有这么做,也是你的自由,你没有错!先人后己和牺牲是一种选择,但不是美德!从利害权衡来看,跑出去一个是一个!

范美忠对一位对他感到有些失望的学生说道:“我是一个追求自由和公正的人,却不是先人后己勇于牺牲自我的人!在这种生死抉择的瞬间,只有为了我的女儿我才可能考虑牺牲自我,其他的人,哪怕是我的母亲,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不会管的。因为成年人我抱不动,间不容发之际逃出一个是一个,如果过于危险,我跟你们一起死亡没有意义;如果没有危险,我不管你们你们也没有危险,何况你们是十七八岁的人了!”注:范的女儿当时还不会走路!范可以抱着跑。

另:我校的一位初二女教师是班主任,12日14时28分正在班上辅导午自习,当房子摇晃时,是班上一位学生喊了一声“跑”,结果,那位学生跑第一,女班主任跑第二,其他学生跟后面(这是学生事后说的),而女班主任的儿子就在这个班上。当我们事后笑议此事,说:你怎么连你儿子都没有管,跑在前面!她说:当时自己头脑一片空白,听见一声跑,就拔腿跑了。我们都很理解,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经历地震,我们哪个不慌乱?

又:一高中生说起当时情景,说自己正在家玩电脑(我们这的高中14时50分才上课,比小学初中晚),而电脑显示频摇晃起来,他还迷迷瞪瞪,父亲从屋里冲出来,叫一声“地震了”一溜烟就跑没影了,儿子自己慢腾腾的才下了楼。此高中生怎么看自己的父亲的?“老爸当然应该自己先跑,很正常!是我反应慢心思还在游戏中......”按某人的逻辑,这位孩子应该憎恨自己的父亲才正常呀。

冰瑟瑟冰融融 2008-6-7 11:09:00   [回复]  
TO:罗汝梦
引用罗言:......作为一位教师,你基于什么心理说那些话?你不过就是害怕在灾难面前被要求舍身救学生罢了。其实你不必要那么害怕,社会还是很宽容的,当你逃跑的时候招呼一声学生,对教师的职责有所行动,那么你跑得快点大家都不会责备你的......
---------------------------------------
我真的不想废话了!(谁火大?谁先对个人进行人身攻击?)我只不过要求这位火速入教师队伍罢了!教师队伍急需这样的人来拯救。我是基于什么心理,呵呵,在这高尚之人心里怎么想就怎么样吧!不要做语言的高标,行动的侏儒!

至于喝酒什么的,你也不要对号入座,你看清楚,我不是针对某个人的,我是针对一类言论!感觉你对自己灾后所作所为的辩解也不那么理直气壮嘛,远不如你指责我等卑微教师那么火力十足!

还有捐款那事,也好意思拿出来说嘴,那身体残疾的乞讨儿捐出所有也没你叫的声音大!人家开始还不愿出镜请警察代捐呢。

罗汝梦 2008-6-7 10:31:00   [回复]  
TO:秋天的水语
水语姐姐,我看到了你说的这句话:“水语跑出门之前的确没想到要去带隔壁的老人家”,这个问题跟范跑跑有质的区别。要举个同样性质的例子才可以说明问题,如果地震的时候,刚刚好邻居有个孩子在你家跟你一起玩,你是带这个小孩一起跑,还是一声不响丢下这个孩子自己跑呢?
蓝色私语 2008-6-7 10:05:00   [回复]  
看了正文也看了评论,个人观后感:

颜灰所说其人并不是范跑跑,“本地(我这儿)某中学在地震来临的那一刻,有位老师拔腿就跑,弃一班学生不顾。听说学校在研究处理他娃娃。”可见地震时跑的老师不只是范跑跑一人。只不过因范的事后言论导致他成了“名跑”。

“不跑的、组织学生疏散的老师是高尚的,但跑的老师也没什么错,是人的本能反应,无可指责。中国人老爱搞一些矫枉过正的事,完全忽视人的本性。”支持这句话,我们不在现场,只是在以自己的想像在说跑与不跑,喊与不喊,对与错的问题,我想在当时的行动是人的本能反应,瞬间,容不得思考,如果是我一定头脑一片空白,腿由不由自己,能不能喊出来不得而知,有些话不能说得太早,以事实说话,发生了才会知道。

想起电视上采访的英雄,问他当时救人时怎么想的,他说什么也没有想就去跳下去救人了。 并不是他想到自己是个军人党员什么的,与这个没有关系。事实证明善行与职业并无直接联系。在地震救援中也有许多默默无闻的工人,农民......

向奋战灾区支援灾区的人致敬!向生命致敬!

说些自己的想法,问好水语,祝朋友们讨论愉快!

罗汝梦 2008-6-7 1:13:00   [回复]  
TO:冰瑟瑟冰融融
这位朋友怎么你好象越说火气越大呢?

作为一位教师,你基于什么心理说那些话?你不过就是害怕在灾难面前被要求舍身救学生罢了。其实你不必要那么害怕,社会还是很宽容的,当你逃跑的时候招呼一声学生,对教师的职责有所行动,那么你跑得快点大家都不会责备你的,为什么要这样要求,因为教师不同于其他职业,与“做领导的有保护下属的责任,做经理的要为员工生命安全负责,做普通职员的还有保护集体和单位财产的要求”的问题不一样,教师面对的是未成年人,教师有保护他们生命安全的职责,是否保护得了又是另一回事,最起码要有所体现,这是全社会都公认的事实。这样的要求高吗?不算高吧,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那还是不要做老师了。

其他我都不想讲了,现在全国各地在灾区救援的人,他们不是想当英雄才去救人的,他们也怕死,他们家里也有父母妻子儿女,他们只是一群有人性,富于同情,肩负职责的普通人,如果他们的想法都跟你一样,很可能没有人会去灾区救灾了,因为人人的生命都很重要。

至于我,大话我不想讲,近来的确是在逗猫养花,不是喝酒,对于灾区,我已量力而行捐了款,我有自己应尽的工作职责,我不认为四川发生地震就要全世界的人都赶去灾区救人,生活还要继续,我也不认为大家都该整天哭丧着脸。

牵手走远路 2008-6-7 0:49:00   [回复]  
咳,虽然早已经拜读过摇头丸此文,感觉度儿不浅.被水语转来,再读还是有点晕糊,觉得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随口表达自己的观点,因为俺没有身临其境,也不了解范某某其人,所以决定刻苦的去学习几天再来,结果这里已经唇枪舌剑你来我往,把水语家的楼市抄的老高了.

一一学习过了,收获不少,感谢各位,争论能让我们更加完善自己,多好,每个人的视角不同,观点定会有差别,大家别伤和气那.

也表一下自己的初浅见识吧:
1. 如果本人遇到八级地震,表现肯定不如范某,因为俺在约四级地震时,看到对面大楼在摇,脑子已经是浆糊一样,只知道要跑,其他什么也没想到,脚更没能立马听使唤.佩服范某的应急能力,建议他去当应急教练.不过据他的学生说其语文教育方式非常有特色,起码不会把他的学生变成自己以前一样的"白痴".诗心琴声完全可以放心用之,儿子一定与众不同.

2. 范某惊人的坦诚.不是每个人可以做到的.据说如此强烈地震时,人的大脑瞬间可以是一片空白,老师也是人吧,所以范某要是说自己当时失语未能叫出声,那又如何?其实"跑"的行为也可以理解为语言的,十七八岁的孩子们可能比老师都高了吧,应该懂得自救(这得靠平时有这方面的教育和训练). 如果摇头丸文中所说的那学校要处理他娃,我也不同意,除非学校领导们自己先打五十大板再说.

3. 范某还真是"大不孝",可以说出连父母和老婆都不管的话.相信以孝为大的中国人都会骂其简直猪狗不如.我们不会说,可是我们真能做到吗? 他的老婆和父母会生气吗?也不尽然吧.如果她们爱他一定希望他好好的,而不是为了救自己而死伤.

再来读一段林觉民的"与妻书"中的一段:

[汝忆否四五年前某夕,吾尝语曰:“与使吾先死也,无宁汝先吾而死。”汝初闻言而怒,后经吾婉解,虽不谓吾言为是,而亦无辞相答。吾之意盖谓以汝之弱,必不能禁失吾之悲,吾先死留苦与汝,吾心不忍,故宁请汝先死,吾担悲也。嗟夫,谁知吾卒先汝而死乎!] 是否觉得林不是人了?居然希望自己的妻子比自己先去.实则是他深爱其妻,宁可自己来承受失妻之痛,而不忍心她忍受失去自己的痛苦. 每个人的生命都不只是属于自己的,那么在极度危险的境况下,先自保再救家人是否也可理解?

其实牵手一直觉得人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亲人的痛,所以,子女对父母最大的孝顺就是自己健康平安,不让父母为自己担忧,而父母的健康也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如果你爱家人,那么要好好的珍爱自己.(跑题了:)

4.道德更多应该用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如果一定要用所谓的道德去评判衡量一个人,那得在正常情况下.在如此特殊的情况下,平时的道德标准是否也该特殊的改动一下? 别把自己在太平时期能做到的事要求人家八级地震时也做到,可不可以呢?

5.如果所有觉得范某失职或者大不敬的朋友们去当老师,并能在危难时刻按自己所说道德去做,我会很真诚的唱一首"米兰,米兰,我爱你!"

6. 要如何处理范某我们管不着,问问他的学生们如何?

累了,不想说了,大家凭自己的良心说话做事吧,灾区的人们面对的是废墟.

大家也友好的探讨和批评吧.


水,要劳逸结合,多保重自己!

秋天的水语 2008-6-6 20:19:00   [回复]  
颜灰:
万分抱歉,水给你惹事了……现在有些理解“谢绝评论”了。

但水内心感激留言在这里的每一位朋友——都是热血中华儿女——道德体系的重建或守护不是一次讨论就完成得了的。

我敬佩颜灰的发言,觉得你的思考是更深层次的,也比较理性,但也有过激语言。

水要突击完成编写“抗震救灾大纪实”去了,顺告一下,希望我们都理性一些。
祝福朋友们!

秋天的水语 2008-6-6 20:04:00   [回复]  
尼采说:迄今用来使人类变得道德的一切手段归根到底都是不道德的……他老人家还说过:我们必须行刺道德!
雪戀月 2008-6-5 23:14:00   [回复]  
不跑的、组织学生疏散的老师是高尚的,但跑的老师也没什么错,那是人的本能反应,无可指责。中国人老爱搞一些矫枉过正的事,完全忽视人的本性。”

-------------------------------

我很认同这句话~~

诗心琴声 2008-6-5 21:25:00   [回复]  
TO:君临天下000001

首先我们该扪着心口问一声自己:死亡临头时的逃命合乎人性吗?不顾一切地逃命合乎人性吗?处在他的状况下我会怎样? 先把安全人心中伟大的大写的“人”字搁在一边吧,小写的灾难中的人性更具体,逃出一条命是一条命,正因为这样,灾区才多出不少活着的人!这行为没错,大灾临头,伟大的人不多,多的是这样的普通人,由安全的人去谴责这么普通的逃生行为没有意义!!在转变中的中国,今天,关注人的普通性比关注伟大性更重要,更显实质意义。

颜灰 2008-6-5 20:20:00   [回复]  
一、

是范美忠的跑掉导致了“雷锋塔”(不是雷峰塔,看清楚)的倒掉,还是“雷锋塔”的倒掉导致了范美忠的跑掉?

二、

教师的职业很神圣?其他的职业都是下三滥?政务员、公务员、职业军人、工农群众都可以没道德?

儿时我对每一个教师都尊敬有加绝不是美誉,但是世风从何时日下的我不清楚,总之现在个别老师让我摇头是不争的事实。谁之过?

教师也是人,很普通的人,很普通的职业。不是范老师的道德水准低,是全社会的道德水准都降低了。指责他的人问过自己吗?你凭什么肯定你就比他做得好?我说句过分的话,你要是比灾民过得好,你就和范先生是一个想法。

与其指责他,不如从我做起。


三、

范美忠的跑掉是对是错各人去评判,他或许不以天下为己任、不想当先进模范,但至少他诚实,他说他要舍身救女的架势甚至让我觉得他作为一个父亲也有高大的一面。

范美忠在一片杀伐声中反省愧疚是不可避免的,谁让你只做到了诚实,而不做伟哉君子、被压在废墟下面?

我无心为你说项,如果我也是“神圣”的老师更恨不得落井下石,唾弃你这败坏教师声誉的害群之马。

即使据说你已经被辞退,只要你真有本领,还可以为社会作贡献,至少可以养家糊口。到目前为止,我还没听说你有危害社会之举,那么,好好活着,即使全中国全是圣人,你作为一个平凡人也有资格过自己的小日子。

潭柘寺的风 2008-6-5 19:32:00   [回复]  
你好水语!
我怎么感觉你家很乱那!
这才几天!
说句结束语吧:“有的人活着,他却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活着”--死了要安心,活着要静心。
君临天下000001 2008-6-5 14:57:00   [回复]  
TO:颜灰

本人声明:

一.我不是狗;
二.我不伟大;
三.即便我真是伟大了,那警察和法律该要还得要!

嘿嘿!

君临天下000001 2008-6-5 14:42:00   [回复]  
TO:猫眼看人
引用部分:“弄颂歌的人们就要粉墨登场了,接下来是他们表演的时间。”哈哈,精辟!”


灾难过后,有功歌功,有德颂德,有错改错,有偏纠偏,该种地的种地,该盖房的盖房,该结婚的结婚,该生娃的生娃,老天不爽时它还要发怒,地震该来时它还会来,一切都是那么的自自然然,平平常常。吸取教训、整恶治腐故不可少,正面宣传、宏扬人性也属正常。至于这中间具体每个人扮演什么角色,众生自有公论,不必如此这般。目前国人(尤其是新生代)正受缺乏正面引导之害,完全靠自省,代价太大。

颜灰 2008-6-5 14:33:00   [回复]  
TO:君临天下000001
因为这个题目已经被引上歧途,迫使我百度了一下范美忠这三个字,果然很是激烈的辩论在网上硝烟弥漫。

首先我申明一下,我并不赞成范的言论,这也算个前提。前日和朋友说起此人,大家都笑他傻瓜。我们说他的妻子和老母一定对他巨失望,即使他说的是真话。

看到遭人嫉妒(?)的铁汉的掷地有声、大义凛然的铮铮言词,我倒真没有嫉妒的意思。本来不想回复这个无聊的话题,既然阁下引用某的言论,我当礼节性地回应一下。
一、教育不是临时抱佛脚。
二、是不是汉奸、叛徒什么的,需要到时验证。
三、那位教导主任一定是孙悟空。

作为一个社会集体价值观念,批判范的言论没错。但作为人性,很不幸并不能时时和社会价值观念处处吻合。我请问一句,是不是不高尚的人就没资格活在世上?人性是什么?
我遗憾地告诉你,真正的人性和你理解的有出入。对范的赶尽杀绝同样是不人道的。

我相信阁下才华和道德高深到我等“汉奸”看不到底的低度。七十年代以前的电影中指挥员把枪一挥,士兵们端起枪大叫着冲锋,于是胜利就到手了。可我身边有参加过朝战、自卫还击、两山战役的军人,他们给我讲的战争和电影上的完全不一样。

个人的修养和秉持的道德理念不是辩论的论据,我以为并不比强词夺理高明一分一毫。想范是北大毕业生,你受的教育和智力水平是不是比他高明我不得而知。窃以为尊重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才是人道的,不必整齐划一。没有范的卑贱也显不出你的高、大、全嘛。如果人人皆如你般的伟大而正确,惶说道德,警察和法律都可以取缔了。

他是不是男人要他老婆才知道,你嘛,恕我存疑。不是叫得凶的狗才敢见真章,恰恰相反。道德不道德同理,这一点我自问无你指责的余地!

秋天的水语 2008-6-5 13:49:00   [回复]  
水语坦白几句:
1、水语跑出门之前的确没想到要去带隔壁的老人家;
2、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讲要批评政府的不作为时,举的例子是:他收到女儿老师的短信让去学校接女儿回家后,遭遇了交通严重不畅。他先是打不到的士;又去找黑三轮(因成都已取缔了三轮),没找到;再回过头等公交车,总算等到了,却严重堵车,他到学校共用掉了三个多小时——水某当即就说了:你要是我女儿的父亲,我铁定把你休掉!妈的,什么状态下了,还非得坐车才能去?如果走着去,半小时就到了。如果是我去,那个时候铁定跑步前进,那是去接自己的孩子呀!
3、去年有个正面报道,说的是一个刚上大一的儿子跳进水塘救自己的妈妈,妈妈得救了,儿子却死了,而且是举着双臂站着死的——我当即就对女儿进行教育:你可别这样啊,你这是让你妈死去活来地受千万次折磨啊——天啦,别再让那个被儿子以命相救“活”下来的农妇出镜了——这太不人道了!
秋天的水语 2008-6-5 13:32:00   [回复]  
TO:君临天下000001:
首先表明一点:你的两大段贴子水某细阅了,希望不会误读——“一个人独立存在时,他是一个自然人,本能问题不是问题,当一个人处于一个群体当中时,他就是一个社会人,其社会属性就非常重要。很难想象没有人性的社会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没有人性的人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这个观点水某敬服!

你表达的所有观点水某都觉得应该成立。

但这句话——“别为自己的苟且偷生辩解了。战争年代一准是个汉奸、叛徒。”您用得极端了。喊两嗓子口号表明自己爱祖国爱人民爱真理是没错的,那不侵犯人权。但是用在这里,而且是指名批评,就过了……

水某不喜欢删贴,相信光临惠顾此贴的博友们都是怀着尊重事实、敬仰真理的最大善意而来的。

谢谢君临!!!

冰瑟瑟冰融融 2008-6-5 13:28:00   [回复]  
TO:罗汝梦 TO:潭柘寺的风 TO:君临天下000001 TO:......

读完你们的话,汗如雨下,不但这个不矫情不做作的范要引咎辞职或者不等辞职就被“高风亮节”之人的口水淹死,我辈也要羞愧至极绝不能再为人师。有请尔等火线入教师职如同某人火线入党般,可否?

呵呵,还有人说,如果是雷锋,他会怎样?
我想说,每个人问问自己,如果是我(你、你们),我(你)会怎样?不要光说不行动,吾(尔)等是志愿者?去灾区救了几个人?或者作了哪些和自己的语言相对等的事堪为子女的典范?不要坐在电脑前敲击键盘了!不要喝酒逗猫歌舞升平了(从某些人博客看的)!

我也有个假如:如果是草原英雄小姐妹,她们会怎样?
不管是什么职业,做领导的有保护下属的责任,做经理的要为员工生命安全负责,做普通职员的还有保护集体和单位财产的要求,那么,地震时,谁做到了?
做父母的要本能的救护孩子,那么,除了那用生命保护婴儿的母亲,用三个小时亲手挖出被埋的女儿的父亲等人外,其他为人父母的是否应解除父母资格?
什么都不是,还有做人的本能——保护邻里,援助路人,谁做到了?
在那突如其来的大灾难时,发懵或逃生可能是绝大多数的本能吧?

什么“也许你认为救护学生的老师是英雄,但我认为不是,他们只是普通老师中的一员,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救护学生是出于瞬间的本能反应,我们看到的是,只要是正常的老师,当他们面对学生的时候,履行教师职责、爱护学生的思想已经在他们心中油然而生,指导他们的行动。”(罗汝梦朋友,你这话怎么和范美忠的是异曲同工呢?范不是因否定谭千秋老师救人是美德而遭人谴责的吗?我可是发自内心的敬佩并决心学习这些同行英烈的呀)照这种观点,那些舍生救人自我牺牲者(包括教师医生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等),他们死得其所也死得当然?

按你们的说法,配作教师的应不是常人,应是神!(或者如某人一样的人神!能说某某“活着还不如……”的人神!)

我针对的已不是对范美忠的行为和语言了(我对范的言论不尽赞同,但仍为之的真实人性而感叹——你怎么真实到犯傻的地步),我针对的是对教师职业的非人性的言论。什么是“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不能,勿加于人,这不正是我们要教给孩子们的吗?

另,那些说幸亏某不是你儿子的老师的人,还是自己教儿子吧,这样自我中心的人之子,谁还敢教呢!

引用某人的话:救良心吧!

秋天的水语 2008-6-5 13:08:00   [回复]  
罗汝梦 2008-6-4 12:18:00 [回复]

TO:秋天的水语
不好意思了水语姐姐,我是跑了题,给你添麻烦了:)
—————————————————————————
汝梦何须如此客气。毕竟大家在这里是来辨论,而不是来搞斗争的。
还要谢谢你才好,水语就不够胆也不够智识这么旗帜鲜明地表达自己的立场。
君临天下000001 2008-6-5 12:48:00   [回复]  
TO:诗心琴声

以前所有人的错误不能成为我们现在不作为的理由,更何况,别说学生了,就是现在的家长经历过地震灾难的人必竟是少数,孩子们哪见过那阵势呀?不不知所措才怪呢!别说十七、八岁了,就是七、八十岁不照样犯糊涂吗?

就算以前所有的人都没有错,现在出现了特例和意外,我们就可以无动于衷吗?那时那刻的批评、责怪有用吗?

一个人独立存在时,他是一个自然人,本能问题不是问题,当一个人处于一个群体当中时,他就是一个社会人,其社会属性就非常重要。很难想象没有人性的社会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没有人性的人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没有人性的我现在会饿着肚子回你的贴。嘿嘿!

君临天下000001 2008-6-5 12:14:00   [回复]  
引用部分:
“颜回
TO:秋天的水语
你的朋友在短信中对你说的话同样找错了攻击方向。但我愿意就他的问题说两句。
学校对学生的安全负有责任不错,但对老师的安全没责任?再说老师不能完全代表学校,好比自然人和法人的关系。学校对学生的安全义务不是由某个人来履行的,我想应该是安全教育、安全设施和安全措施等等。在地震强烈到那种程度,没跑的人多半是反应慢了的,回过神来房子没垮,才会想起疏散学生,我以为并不是多么伟大的事情。
我们所受的圣人教育很好,但我认为每一个人的生命都重要。如果你上有老下有小,你自保是完全正确的。自保以后再救助他人才是应该鼓励的。再说形势万分危急的时候,有时间让你有条不紊地组织学生?你以为是在做游戏?那只能是学生跑不掉你也跑不掉!”

三个问题:

1.没有具体人去组织实施执行的“安全教育、安全设施和安全措施”还有意义吗?难道学校的“安全教育、安全设施和安全措施”只是校长一个人的事吗?请问:没有老师去组织去执行,那学校还是学校、校长还是校长吗?

2.“如果你上有老下有小,你自保是完全正确的。”这可以作为“你”不去做触手可及之善事的理由吗?纵然不想动手,张张嘴吼一嗓子总还算可以的吧?大家都死了,只有“你的老、你的小”,还有你自己活着,你觉得很爽吗???别为自己的苟且偷生辩解了。战争年代一准是个汉奸、叛徒。

3.你不知道关键时刻一个指挥员的正确指挥可以让损失降低到最大限度的道理吗?更别说有一位教导主任一个人护住了四个学生的事了。

一句话,那斯不配做人,更不配做男人。
还有,同处一室不管老婆只顾自己往楼下跑的人也不是东西!哈哈哈!

好长时间不看贴了,看了就让我生气!

潭柘寺的风 2008-6-4 20:07:00   [回复]  
道德在中国须是规范---中国人的美德。跑就跑了,以后还有人会跑。某些行为在法律的规范之外。
  
1、2、3:这是你蓝月的朋友,鲁迅看见没有路,他走了,这才有了路。

罗汝梦 2008-6-4 12:18:00   [回复]  
TO:秋天的水语
不好意思了水语姐姐,我是跑了题,给你添麻烦了:)
罗汝梦 2008-6-3 23:49:00   [回复]  
TO:冰瑟瑟冰融融
我昨天在搜狐看到范美忠老师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他唯一的错,是跑的时候没有叫学生一起跑,他的妻子也认为这是他的错。当记者问范为什么不叫学生一起跑时,他说他没有想到。

同样的一个错,他们两夫妻认为不严重,但我把这错上升到失职上来,他的行为与那些救护学生的老师相比,相差太悬殊了,对比太强烈了。也许你认为救护学生的老师是英雄,但我认为不是,他们只是普通老师中的一员,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救护学生是出于瞬间的本能反应,我们看到的是,只要是正常的老师,当他们面对学生的时候,履行教师职责、爱护学生的思想已经在他们心中油然而生,指导他们的行动。基于这些原因,我认为范缺乏作为老师最基本的素质。
另,我认为学生有没有自救能力与老师有没有尽责是两回事。

诗心琴声 2008-6-3 21:42:00   [回复]  
我觉得在当时那种情况危机的时刻,会有不少的人本能地选择逃命,不少网友只是在现在的一个环境下来思考和评判那时的选择,必然不完全会做出准确的评论。真正考验每个人真实选择的结果是在那种时刻来临的时候。那才是考验一个人道德水准的时刻。

范的学生十七八岁了,他该是个高中老师吧?假如他真是个不庸常的老师(我不了解),我会愿意他做我孩子的老师。地震发生时,我不敢指望孩子靠老师来得救。得指望坚固的教学大楼,指望老师和家长平时教给孩子的自救知识和培养的反应能力。一名高中生,该有一定的自救能力。如果没有,是教育和家长的失职。

颜灰 2008-6-3 21:16:00   [回复]  
TO:秋天的水语
你的朋友在短信中对你说的话同样找错了攻击方向。但我愿意就他的问题说两句。
学校对学生的安全负有责任不错,但对老师的安全没责任?再说老师不能完全代表学校,好比自然人和法人的关系。学校对学生的安全义务不是由某个人来履行的,我想应该是安全教育、安全设施和安全措施等等。在地震强烈到那种程度,没跑的人多半是反应慢了的,回过神来房子没垮,才会想起疏散学生,我以为并不是多么伟大的事情。
我们所受的圣人教育很好,但我认为每一个人的生命都重要。如果你上有老下有小,你自保是完全正确的。自保以后再救助他人才是应该鼓励的。再说形势万分危急的时候,有时间让你有条不紊地组织学生?你以为是在做游戏?那只能是学生跑不掉你也跑不掉!
秋天的水语 2008-6-3 15:31:00   [回复]  
一个朋友在短信中对水语说的话:

  问题是如果实情如罗汝梦帖所说,就不单是道德问题.就象顾客进去一个消费场所,那场所就有保证他安全的责任一样,学生在校,学校是有保障学生安全责任的。

闪烁星辰 2008-6-3 12:04:00   [回复]  
"道德是一种修养,不是一种权力,道德最适合拿来约束自己,不适合拿来压制别人",很有道理啊。
FRESH 2008-6-3 10:01:00   [回复]  
范作为一个人在灾难来临时的反应本无可厚非,但以一个教育工作者的眼光来看,他真的不配做教师,理由自不必说;而将自己在灾难面前的不作为拿来为自己开脱,就近于无耻了.
知耻而后勇,看来我们都应该认真想想.
沁香如风 2008-6-2 18:25:00   [回复]  
对于文中所述观点,持同意之见,“英雄”相形而言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普通人,我们不能撇开人性的弱点,去强调高尚的情操,问好水语姐:)
猫眼看人 2008-6-2 17:07:00   [回复]  
弄颂歌的人们就要粉墨登场了,接下来是他们表演的时间。”哈哈,精辟!
补充一句:坏事可以变好事.这次地震,够无数的媒体和文化艺术吃喝很久了;(不用再成天拿艳照门说事了)可以再刺激中国房地产,拉动内需!
还有许多新的变形精刚诞生!
雨憨 2008-6-2 15:32:00   [回复]  
向水语问好
秋水兰舟 2008-6-2 13:06:00   [回复]  
众说纷纭。罗汝梦的评论是理性的。
  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无疑是渎职,但范的行为是否属渎职?刑法应该没有规定吧。
纵观当今社会,渎职的行为实在是数不胜数,教师行业中也大大有人在,具体例子相信大家都能说出个一二三四。而范是在存亡时刻,当着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众目之下,狠狠的被游了一回街。
  一直也没关注范事件,是因为听说时的第一反应是:这很正常。就像在电视上看到戴着口罩慰问灾区的一样,都是在危难面前首先保护自己。哦,说错了,不一样的,范是大难临头无暇熟虑,而后者不是。
青青绿叶儿 2008-6-1 21:59:00   [回复]  
逃生是人的本能,但总感觉在这种情况下的逃生有些不尽人意,尤其是在这特殊的氛围下,也许许多事,许多话,放在别人身上好做,好说,真正轮到自己头上还真不知如何来做来说.
不想再说些什么,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有自己为人处世的原则,也许在死神面前,太多的勇气与勇敢都是枉然,也许凡人毕竟是凡人吧.
只愿活着人好好地活着,逝去的人好好安息......
秋天的水语 2008-6-1 21:38:00   [回复]  
水语在朋友们的高见中长知识,辩善恶.

谢谢大家!

月光紫竹 2008-6-1 21:31:00   [回复]  
想水语姐姐了!
问候!祝好!
幻恋 2008-6-1 20:22:00   [回复]  
逃生是本能,但是责任更应重视.如果每个人都因为本能而无视自己的责任还振振有辞地强辩,其人格只能让人鄙视!
真女子 2008-6-1 20:03:00   [回复]  
看了正文,看了评论,个人的看法:对不顾学生而逃跑的老师,只能说他的传统道德有问题,一没学好,二没根深蒂固,如果是雷锋,他会这样吗?
寂寞仙人掌 2008-6-1 18:57:00   [回复]  
只来看看水,其他的,不说了,呵呵~
冰瑟瑟冰融融 2008-6-1 17:19:0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