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首页 >> 天行有常  
 
 
年味“淡”了吗
发表时间:2007-3-18 15:06:00   点击:


  蓝月社区里弄了次春节征文大赛,我有幸看了各位选手的征文,的确美不胜收。感动之余,便有了一些想法。看到许多选手尤其是年龄稍长一些的,大都觉得年味正一年年的淡去,联系到现实中,也听过类似的说法。先是深有同感,继而思之,觉得其实不然。年味可能变了,却没有淡,如果真的淡去了,那也是历史的必然,是值得庆贺的而没必要发出忧虑的感叹。

  在我们小时候,或者更早一些,上溯到唐宋时期甚至是先秦,那时候年味的确比较浓。一是人们非常重视过年,二是过年时的形式隆重而有章法。我们所认为的年味淡去,不外是指人们不再像以前那么重视或者不再像以前那么隆重了。如果从这两点来看,确实是淡去了。然而,我们可曾思考淡去的原因呢?

  春节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可谓历史悠久。 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春节期间,有一些固定的习俗。比如“扫尘”、备年货、贴春联、吃饺子、放鞭炮等等,而这些习俗无一不与农耕民族的文化及当时落后的生产力和人们的期望有关。

  “尘”者“陈”也,除尘迎接新年含“除旧布新”之意;春联的原始形式则是“桃符”,听名字就知道是辟邪的东西,贴春联与“守岁”一样,都与古代的神话传说有关,燃蜡烛、放鞭炮,除了用火光和响声驱邪避疫,还用红色祈神降福;那倒贴的“福”字,含义自然是人尽皆知了;北方过年家家和面包饺子,南方则大多吃年糕,“和”即“合”,“饺”则“交”也,暗含人们期盼着合家团聚,那年糕当然就是象征着生活甜蜜、步步高升了。

  中华民族尤其是汉民族大多是农耕文明,生产力的落后使人们在吃穿问题上无时不处于担忧之中,对自然界的灾难不能正确的认识便产生了敬畏和神话,群居的人们便想出了一些自以为能解决这些问题的形式,并深信不疑。于是,过年便在发展中日益隆重起来,“年关”也就成了千百年来人们渴望顺利跨越的一道坎。

  出生于60年代的人,对儿时年前的渴望和过年时的激动也还记忆犹新。我想当时物质的匮乏和人们吃穿的困窘乃至精神生活的贫穷都使得人人盼望过年,那时不光在自家可以吃到平时难得一见的食品,到别人家去也不会空手而归,所以拜年也成了一种享受,那怕是八杆子打不着的亲邻也是可以去一下的。

  现在呢?我们的温饱问题早已解决,已向小康迈进,甚至有些人已是中产阶级或资产阶级了,哪儿还会为能吃上白面馒头或得到几角压岁钱而激动万分呢?古时候交通不便,在外漂泊的游子和商人把回家过年当成一件大事,一年一次的团圆也就显得格外珍贵;而现在交通发达,远在万里的家人也能随时赶回去,所以对过年的团圆也就不大放在心上了。另外,电话、手机的普及也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春节期间,电信部门的收入猛增,正说明现在的年味并没有淡去,反而情意更浓,要在以前,想给见不着面的亲友拜个年那真是白日做梦啊。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对自然界的认识,虽然知道过年的一些习俗属于迷信,但由于历经千百年来流传下来,俨然已成为一种文化,所以我们依然保留着,但也略有不同了,这正是文明的体现。人们的追求不再局限于合家团圆、年年有余之类了,而是把眼光放得更高更远。人们知道,幸福的生活不是靠神灵显圣和祖宗护佑;人们知道,敬重不等于迷信;人们感觉到,“年”已不再是“关”,而是一个享受幸福的节日了。所以,人们便寻求更科学、更合理的方式来渡过这个幸福的时刻。

  社会的发展,使大批农村人口涌向城市,城市的建设也正飞速前进,城市里邻里之间互不相识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生病了有120,起火了有119,有事了110可以帮助,买米买面一个电话可以送到家里来,“近邻”已不再是离不开的了,所以“远亲不如近邻”这话也已随着时代的前进即将被甩进历史。

  过年,人们不再拘泥于形式的单一,政府也正把更好的精神文化溶入到传统节日之中。看似年味淡了,其实,年味正被更丰富的内容所取代,只不过我们还没有感觉或者还没有适应。社会还在不断前进,人民的生活水平还在不断提高,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也不可能停滞不前,年味也就不会一成不变。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们回忆现在过年的情形,会不会也发一番感叹呢?

  春节,这个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绝不会在短时间内销声匿迹。年味可能变了,但却没有淡。我听说我们的端午节让韩国人抢先“申遗”了,国人大度地笑笑说:无形遗产属于全人类共享,韩国申报成功并非坏事。听起来有些酸酸的,但也的确如此。也只有日韩这样的自卑感已强到变态的程度的国家才能做出这种事来,越是自卑,就越怕别人看不起,所以非要跟强者争一争,正是心虚的表现。我们也过情人节,也过圣诞节,甚至还过愚人节,但我们永远也不会认为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遗产,更不会跑到联合国去丢人现眼。如果有哪个国家把春节也申报成他们的遗产,我想,我们还是照样过。遗产可以申请,但几千年来文化的积淀他们也能申请得走吗?


  匆匆写下几句,绝没有反驳谁的意思,如果对号入座,就太自作多情了。大家能借此机会交流,正应该感谢时代的前进,如果还像以前一样,为了一件几块钱的新衣服而高兴得半夜睡不着,哪能会来写征文呢?不要说交遍天下好友,就是想找个远方的人吵一架也难啊!

文章来源:天行

--------------
不是尊前爱惜身,佯狂难免假成真。
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
劫数东南天作孽,鸡鸣风雨海扬尘。
悲歌痛哭终何补,义士纷纷说帝秦。
 
 

(24) 已设置为谢绝评论 0 0 献花/扔蛋
天行有常 2007-3-25 11:37:00   [回复]  
TO:回首无言
我是很多年都没回家过了,已经不记得我还有个家了。
天行有常 2007-3-25 11:35:00   [回复]  
TO:浪逐风歌
如果心里宁静,那么我们可以天天放假。问好。
回首无言 2007-3-24 4:36:00   [回复]  
今年又没能回去过年
看到天行的文章不知不觉中有些感动 问好
浪逐风歌 2007-3-22 23:18:00   [回复]  
难怪我们现在老说过年没什么劲了,真是这样,不过放上十几天大假,倒是美滋滋的。
天行有常 2007-3-22 20:49:00   [回复]  
TO:香水百合的味道
那说明我们现在生活好了,天天都在过年吧。
天行有常 2007-3-22 20:48:00   [回复]  
TO:梦里我是你的唯一
是啊,生活就是简单,简单才会幸福。
天行有常 2007-3-22 20:46:00   [回复]  
TO:零秋枫
能让你有所启发,很高兴,愿你常开心。
香水百合的味道 2007-3-22 9:45:00   [回复]  
感觉过年没有什么新意.孩童时,有欢乐.现在感觉过年和平时没有什么不同的.
所以,我就没有很多的感慨去描述春节的情景.
问好老木! :)
梦里我是你的唯一 2007-3-20 11:37:00   [回复]  
其实城市里现在过年过的是一种心态!呵呵,简简单单的要求你会收获满满的享受!
零秋枫 2007-3-20 11:02:00   [回复]  
天行兄总是有独到的看法!每次都给我一个全新的思维!

问好~!

天行有常 2007-3-19 20:04:00   [回复]  
TO:四大不空
大师的话里有辩证法呀。
天行有常 2007-3-19 20:03:00   [回复]  
TO:浮雁沉鱼
寓言大师到来,不胜荣幸。
天行有常 2007-3-19 20:01:00   [回复]  
TO:寻奇揽胜
哪有完全赞同的,最少要提点意见啊,不然别人会说我们一那一丘什么的。哈哈~~~~~~~
天行有常 2007-3-19 19:58:00   [回复]  
TO:菲儿潇潇
菲儿总有独到的见解。佩服。
天行有常 2007-3-19 19:57:00   [回复]  
TO:思~想
这次我看懂了,不过有点陌生之感。见外了吧。
天行有常 2007-3-19 19:55:00   [回复]  
TO:君习书韵
说啥呢?还叹服,俺都脸红了。
天行有常 2007-3-19 19:54:00   [回复]  
TO:幽人孤雁
多来佩服俺几次,俺心里感激着呢!哈哈~
四大不空 2007-3-19 18:42:00   [回复]  
哈哈哈,越是丰年,年味越淡!
浮雁沉鱼 2007-3-19 12:32:00   [回复]  
以快乐的心情对待一切,什么都是有味道的。学习作者的思考方式。问好!
寻奇揽胜 2007-3-19 2:16:00   [回复]  
完全赞同!支持。
菲儿潇潇 2007-3-18 21:36:00   [回复]  
  “年味”究竟是淡了还是浓了,取决于每个人的心态。当一个人把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年味”之中,投入到亲情之中,是不会有“淡”的感觉的。因为中国年讲究的就是团聚,当我们匆匆奔家而去,当我们和亲人、朋友觥筹交错的时候,契合的心灵只会感受着莫大的幸福!
  欣赏文章中的思考,问好 :)  
思~想 2007-3-18 21:10:00   [回复]  
见地,欣赏,问好。
君习书韵 2007-3-18 20:59:00   [回复]  
呵呵~~~~叹服你的意境~~~
幽人孤雁 2007-3-18 16:04:00   [回复]  
佩服!
慢慢欣赏...